來源 :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5576

腸保健康,解開不能說的”閉”秘


最近電視非常kuso的廣告,深愛的男女朋友論及婚嫁,每次重要時刻女友總是消失停格在廁所中,連最後一刻--求婚,男友也因苦等不到,離她遠去,令人惋惜的一段戀情,只因她有說不出的秘密-便秘。

說到排便不順,不易說出口,但又備受困擾。最近國小學童調查就約4成有慢性便秘的問題。你認為幾天排便一次正常?有人一天可以排一至三次,有的人兩三天才排一次,便秘是指一週少於三次排便。我們每天都會吃三餐至五餐,理論上吃進多少食物就應該有多少廢物排出,沒有排出的廢物堆積在大腸久滯不前,容易併發其他疾病與問題。在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居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一位及第三位,且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
 
全美胃腸內視鏡外科權威新谷弘實醫師表示:食物會影響我們的腸相,食物組成以肉食居多的人,比較容易便秘,因為肉食中纖維低,未消化的肉渣若沒有纖維的幫忙,很容易變成肉垢塞在腸腔。當排出的糞便量少,為了排出少量的糞便,腸子必須反覆蠕動,使得腸璧肌肉變肥厚,變硬變短,像是糯米腸一樣,腸子內的壓力增加造成左側大腸形成袋狀凹陷的憩室,糞便容易滯留在憩室或變厚的皺折之間,在腸中腐敗發酵產生毒素。而若蔬菜蔬果吃的比較多,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腸相會比肉食者乾淨,廢物較容易排出去。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山醫大研發抗癌新發現 獲美專利
資料來源:2010-09-16 工商時報
中山醫學大學研發抗癌獲新發現,已取得美國抗乳癌專利。日前中山醫學大學發表荷葉萃取物多項試驗成果,由動物試驗得知,荷葉萃取物具抑制乳癌,尚具抑制血管病變、降體脂肪、排除脂肪肝等作用,未來將可開發成癌症標靶藥物。

 

中山醫大教授王朝鐘表示,荷葉萃取所得的荷葉萃取物,含逾50%類黃酮,利用化學物質NMU誘導及移植法,經過動物實驗研究,荷葉萃取物具抑制乳癌效果。該中心也進行多項機轉研究,抑制乳癌的研究,類似目前治療乳癌的標靶藥物,除了乳癌標靶─HER2,以及另一標靶-雌性激素接受體,大量表現所引起的癌症,荷葉萃取物均具抑制作用。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無意間從TED網站挖到的演講.很有趣,我想對任何想成功的人,
或至少希望人生不要留白的人,應該都會有幫助。
成功的8個祕訣摘錄如下:
1.熱情
2.努力
3.成為高手
4.專注
5.逼自己(push , 翻譯為狠勁)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保健食品市場 2011年可望突破900億元
發佈類別:其他 資料來源:生技與醫療器材報導月刊 2010/11/18
生技醫材報導 2010/11/17

【文/江晃榮(台灣生物科技開發基金會董事長)】

根據IMS市場調查顯示,2008年台灣保健食品銷售額為664億元,2009年攀升達759億元,預估2010年保健食品整體市場規模,將可達到840億元;2011年,更可望突破900億元。估計未來3年,保健食品市場年成長率可達10%以上。顯示近年民眾對於保健食品的需求逐年攀升,成為個人養生保健的最佳途徑。

在眾多保健食品當中,台灣民眾最喜愛購買的保健食品以維生素類比例最高,達56%,與美國並列為全世界最愛食用保健食品的第三名;菲律賓和泰國是全球服用保健食品比例最高國家;亞軍則是立陶宛。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完美OMEGA飲食大公開!抗老、減肥、不生病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144期
記者:【文/林慧淳】
早餐的雞蛋是剛從雞舍揀的,吃著手工烘焙的全麥麵包、再抹上自家鮮榨的橄欖油,中餐的烤魚前幾天還在地中海裡游泳呢…。

探究希臘克里特島的飲食,脂肪含量高達40%,居民卻少有心臟病,癌症死亡率更只有美國的一半。OMEGA飲食法踢破很多錯誤迷思,是本世紀最健康、最有影響力的飲食型態。

吃對脂肪 就有好心情

吃Omega-3脂肪酸可對抗憂鬱,早在十年前,就由芬蘭的研究證實,一週吃不到一次魚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吃魚較多的人高三成。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骨頭需要7種營養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怎樣才能讓骨頭更健康?絕大部分人都會脫口而出:“補鈣和維生素D。”其實,骨頭需要的營養遠不止這兩種,美國《預防》雜誌近日撰文表示,骨頭需要七種營養,它們分別從不同角度發揮健骨、壯骨的作用,缺一不可。
骨骼“支撐者”:鈣。骨頭就像個“鈣倉庫”,人體99%的鈣都儲存在骨頭裏,讓骨頭保持一定的強度和硬度。北京望京醫院骨關節科主任醫師張洪美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人的骨骼是“活”的,當鈣攝入不足時,骨骼中的鈣就會釋放到血液裏,以維持血鈣濃度,導致骨密度越來越低,骨質越來越疏鬆,進而引發骨折、骨質退行性增生或兒童佝僂病。

有人做過統計,在普通人一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攝入250—350毫克鈣,與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的每日800—1000毫克鈣攝入量相差甚遠。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營養系蔡美琴教授指出,年輕時就要多吃含鈣食物,才能為骨骼儲蓄充足的鈣。一般情況下,多吃牛奶、豆製品、海帶、蝦皮等,就能夠滿足正常人補鈣的需要。烹飪時可以放點醋,有助鈣質溶解,幫助吸收。喜歡吃肥肉、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以及愛吃鹹的人,要特別注意補鈣,因為油脂和鹽會抑制鈣的吸收。

骨骼“加油站”:維生素D。它能促進腸道鈣吸收,減少腎臟鈣排泄,就像加油站一樣,源源不斷地把鈣補充到骨骼中去。如果缺少維D,骨頭的硬度會降低,形成“軟骨症”。幼兒往往顱骨、胸廓發育不全,容易佝僂;孕婦、老人的下肢、骨盆等處骨骼力量則會減退。

人體90%的維D依靠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通過自身皮膚合成;其餘10%通過食物攝取,比如蘑菇、海產品、動物肝臟、蛋黃和瘦肉等。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所營養評價室主任楊月欣指出,補維D最安全、有效、經濟的方法是曬太陽。美國研究人員建議,天氣晴朗時,每天正午前後兩小時內,不擦防曬霜,暴露40%以上的皮膚,曬太陽5—15分鐘就足夠。對於長年在寫字樓辦公的人來說,隔著玻璃照射陽光達不到補維D效果,最好假期多進行戶外運動。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維他命E攝取過量 當心會中風!
資料來源:華視
許多人認為多吃維他命E,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服用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發出血性中風。如果您一天吃五百毫克的維他命E,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會增加22%,醫師建議一天攝取的維他命E玵量不要超過12毫克。
如果你真的把維他命E當飯吃,小心喔,這維他命可能會要了你的命,因為維他命E可不是誰都吃,美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吃過量的維他命E,反而會引起出血性的中風,哈佛大學把十二萬名中風病患分組實驗,發現天天都在吃維他命E的人,再度引發出血性中風的機率,一口氣多了20%。

維他命E,怎麼會吃到要送醫,維他命E對出血性中風的病人可是幫了倒忙,沒有幫忙把出血控制住還增加了出血的危險,醫生強調曾經發生腦血管破裂的缺血性中風病患,維他命E別碰了,這對於血管堵塞形成血栓的缺血性中風才有辦法,就算有辦法,也不能天天吃一把抓,一天維他命E可別吃超過12毫克,維他命可不能靠它來活命。快把家裡的維他命E搬出來看,你吃太多了嗎?

關鍵字:維他命E,預防心血管疾病,出血性中風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源:Healthday http://consumer.healthday.com/Article.asp?AID=645367

在寒冷的天氣裡,用過多的毯子和厚重的衣服來為嬰兒保暖,可能會增加嬰兒過熱而悴死的風
險,美國的專家警告.

嬰兒對溫度很敏感,而且身體對溫度的調節還未成熟.研究顯示,穿過多的衣物,太多厚重的
毯子,還有太過溫暖的室內溫度會增加嬰兒悴死的風險,若感到嬰兒的體溫很高,那麼嬰兒就
已經處於體溫過熱的危險狀態.國家兒童健康既人類發展研究院的專家在一份國家健康研究
院的新聞裡解釋道.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