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1.jpg


人參皂苷 可大量生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0/08/25
2010-08-25 工商時報 【台中訊】
 長久以來人參被視為群藥之首、百草之王,人參已成為中國人使用最多的中藥材。人參最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質為人參皂苷,經生物科技研究團隊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完成獨特的酵素轉化法,已可大量生產稀有人參皂苷。

 人參皂苷種類繁多,不同的人參皂苷有不同的藥理作用,人參皂苷基本上可分為「二醇型皂苷」及「三醇型皂苷」;業者表示,「三醇型皂苷」Re及Rg1則可促進DNA及RNA的合成,卻同樣會加速癌細胞的增殖。因此為了能將人參做最有效的效用發揮,必須將有效成分予以分離純化,並做適當調配,針對不同疾病給予不同的配方規劃。

 近年來,人參皂苷受肯定的熱度持續著,有些業者卻使用未經分離純化的人參粉或易於萃取的三醇型人參皂苷冒充具二醇型皂苷Rh2、CK及Rg3,民眾選擇時應謹慎,以確保食用安全。

 消費者可由以下數項原則為選購依循:(一)、單一的人參皂苷屬於藥品,不能當食品使用。(二)、二醇型皂苷分離製程需具專利技術,應選擇具研發能力的廠商,並且經過臨床實驗驗證、農藥殘留檢測、重金屬及毒理藥理之安全檢測的產品,必要時請業者提供產品的人參皂苷分析圖譜,以追蹤產品來源與成分。(三)、二醇型皂苷含量稀少且價格昂貴,若二醇型皂苷產品價格標榜低廉,可能混雜三醇型皂苷或純度不實。(四)、民眾可選擇具有諮詢服務系統的業者,以保障產品售後服務。(五)、選擇具政府所推動的SNQ國家品質標章、GMP食品認證、健康食品標章等認證制度商品。


關鍵字:人參皂苷,百草之王,二醇型皂苷

二醇型人參皂苷,在網路上已可找到多篇研究報導證實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
但人參不只含有二醇型,也有其它成份卻是會在滋養細胞時也一起滋養了癌細胞,
因此能大量生產二醇型皂苷可說是人們的一大福音.期待未來可以有輔助癌症治療
的新藥或健康食品上市,造福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