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粉肝最好不要


台語形容脂肪肝為「粉肝」,也就是指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在台灣約佔25~30%,意指每3~4位成年人就有1人脂肪肝。脂肪肝己經成為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

許多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是肥胖的問題漸趨嚴重,根據統計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成為脂肪肝的機率更高達85%。

從疾病原因而言,脂肪肝可分成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與酗酒相關;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見為體重過重,其餘如高血脂--尤其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荷爾蒙類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因素。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在臨床上,有80%的脂肪肝患者未見任何不適,經常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或者因為肝功能異常升高,才會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肝炎症狀。

診斷脂肪肝可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掃描檢查時肝臟可呈現白亮影像,與肝臟旁邊的腎臟可以很明顯地區分出來;除超音波外,電腦斷層掃描也可藉由肝臟顯像的密度降低而診斷。

一般而言,脂肪肝的病程溫和,但若持續性長期肝功能異常,也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及肝癌的產生,若超音波診斷為單純的脂肪肝,肝功能正常,且無B型肝炎或C型肝炎,也沒有酗酒或亂吃藥,不必太擔心,因為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機率小。

脂肪肝是一個可逆性病變,尤其是輕度脂肪肝,如果持之以恆地進行飲食控制、維持理想體重並配合適當的運動,是可以使細胞內沉漬的脂肪逐漸減少、肝功能恢復正常的。長期過量飲酒引起之脂肪肝,常會引發肝功能異常,也較容易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不可等閒視之。

本文作者【鄭穆良 主任醫師】
本文由【門諾醫院 腸胃內科】提供
文章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4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