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的高血壓可以不吃藥嗎?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4964

平心而論,當國人被告知有高血壓時,心中第一個問號是「真的嗎?」接著就是「我真的要吃藥嗎?」藥物治療是高血壓唯一的治療選擇嗎?對於輕度及早期高血壓患者,藥物的使用引起之不適感及副作用相對於降血壓所得到的好處來得多,故而社會上各式各樣的非藥物治療,成了每一位被診斷為高血壓之患者早期的治療方式。

由於非藥物治療的多樣性,使用一種或多種非藥物治療法的患者,可能除了可控制血壓外,也可得到減少藥物副作用及減少醫療費用的好處。對於非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無效之患者,亦可因合併藥物治療而減少藥物的用量,減少藥物副作用,經由行為及營養攝取的改變,非藥物治療在控制血壓的同時,也對人體的健康有所助益。

非藥物治療,也就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應該使用於輕度高血壓剛發生之前三至六個月,可以控制血壓又可減少藥物副作用及醫療費用,但是當血壓控制不佳時應立刻加入其他非藥物治療或投入藥物治療,以免發生不必要之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異常等。

究竟哪些非藥物治療是一般民眾可以採用的呢?建議如下:一、停止吸菸;二、若體重過重則必須減肥;三、減少鈉塩攝取;四、增加鈣及鉀離子之補充;五、以天然食物取代加工食品;六、增加飲食中纖維含量;七、限制飽和脂肪含量;八、含咖啡因之飲料不需限制;九、限制酒精的飲用;十、適度運動,增加身體運動量:散步、太極拳、快步、游泳等;十一、放鬆治療,如冥想、瑜珈、生物迴饋、精神治療等。

以上所提之非藥物治療方式,對大多數高血壓患者而言,皆有某些降血壓的作用。或許有些患者因此就不需服用口服降血壓藥了,即使是較嚴重高血壓的患者,也可減少用藥量。然而,在接受非藥物治療長短期的效果仍需注意,或許它們的降血壓效果是個自然的反應。經幾個月的非藥物治療,若舒張壓仍超過100毫米汞柱,則應投入藥物治療。尤其對於較嚴重的高血壓患者而言,非藥物治療是不夠的,此時合併藥物治療對於減少併發症發生是極為重要的。

積極面對自己的血壓變化,改善生活的方式,吃得健康,配合藥物的控制,相信您的人生絕對是彩色的。

本文作者【徐敏耀醫師】
本文由【仁愛醫院 心臟內科】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