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二部曲 - 痛風病友的日常生活保養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4975

我們人體的正常尿酸值,一般上限男性在8mg/dl,女性在7mg/dl。先天來說,男性就比女性來的容易發作,尤其是在停經前,女生很不容易有痛風的情況。隨著年齡,尿酸有上升的傾向,所以患者多半以中年男性居多。然而尿酸的高低不一定代表一切,尿酸值10的人發作的次數不一定比尿酸8的人多。生活中有許多因素會誘發痛風的發作,其中最重要的誘發因子就是酒,此乃痛風病友之兵家大忌,宜誡之、戒之。且有些病友們有錯誤的觀念,以為酒精濃度低就比較不會造成痛風,其實最容易誘發痛風的就是啤酒。有些病友常常大嘆男人真命苦,明明不能喝酒,結果為了應酬,還是得喝,真是有苦難言。除了喝酒以外,有許多生活事件也會誘發痛風發作,例如感冒、腹瀉、壓力、手術後等等。在這種情況下,應當注意多喝水多休息。此外例如在運動時,應該注意水分的補充,尤其是大熱天的時候,以免因為脫水而造成血液中尿酸的波動而引起痛風。甚至也曾有病友告訴我,他的痛風常常在洗三溫暖後發作,這些都是值得痛風病友們留意的。
  
有很多病患到門診說:我已經都沒吃豆類食物了,為什麼痛風還會發作?其實痛風的預防不光是食物控制而已,研究指出,即使是最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只能使病友們的尿酸值從本來的基礎值下降1mg/dl而已。所以飲食控制也只是痛風控制的一小部分而已。飲食控制要注意什麼呢?高普林的食物不少,主要就是芽菜類,內臟類和海產類的食物。個人認為有些高普林的食物,只要有節制就好了。並不是得了痛風就一定要向海產的美味說再見的。例如大閘蟹好吃,一天一隻就好,不要一次吃五六隻;上午喝了海鮮粥,晚上就不要吃火鍋大餐。如果為了害怕痛風,而犧牲了太多生活的情趣,是否也有些得不償失呢?

本文作者【吳建陞 主任醫師】
本文由【亞東紀念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