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菌抗超菌?效果難說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10/09
更新日期:2010/10/09 18:2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台灣首度檢出帶有俗稱超級細菌的「NDM-1腸道菌」,聞菌色變的人想出吃益菌趕走超菌的「以菌制菌」妙招;然而,專家認為效果難說,所幸吃益菌沒效,也不會增加壞菌。

在印度出外景中槍的攝影師回國後,腸道檢出超級細菌,引發應否隔離的爭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前任局長蘇益仁、現任局長張峰義各就防疫和人權,持對立立場,目前攝影師回家自我健康管理,不需要滅菌治療。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疾管局長張峰義說,人的腸子裡面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細菌,益菌和壞菌處於平衡狀況,攝影師只是腸道帶菌,並沒有感染症狀,現在需要時間耐心等待腸道菌相發揮自我平衡功能,把超級細菌從腸道排出體外。

然而,攝影師要花多久才能把超級細菌排乾淨,答案是未知數,疾管局也不排除超級細菌會跑到攝影師的同住家人、社區民眾身上。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勤洗手、馬桶加蓋再沖水等衛生習慣,可切斷此一糞口傳染途徑。

那麼補充益菌是否可助一臂之力,幫助攝影師、或其他自覺受影響的人,把腸子的超級細菌趕出體外呢?前衛生署長、現任立法委員涂醒哲替民眾向衛生署問這問題,張上淳的答案是,「沒有科學依據,但是吃了也什麼壞處」。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副所長廖有地指出,理論上,吃益菌食品能減少腸道壞菌,不過,許多益菌只是腸道的過客,吃進去就排出來,並沒有在腸道住下來,沒有人知道吃什麼益菌可趕走腸子內的超級細菌。


廖有地說,超級細菌的超級之處,在於它使廣效抗生素失效,這不代表它對其他腸道菌特別厲害,所以亂吃抗生素,把腸道內不具抗藥性的細菌都殺光光,獨留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恐怕會使超級細菌升級為混世魔頭。991009


關鍵字:益菌,益生菌,超級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