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發現 牛樟芝含三萜類 具抗腫瘤功效
資料來源:中時樂活
2010-10-20 中時樂活 張翠芬/台北報導
 被稱為台灣國寶的牛樟芝,坊間盛傳具有抗癌功效,台北醫學大學十九日發表研究成果,在老鼠的動物實驗中證實,台灣特有品種牛樟芝可抑制癌細胞分裂,讓腫瘤不再增長,並促使其凋亡,近日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做為癌症輔助治療之用。

 這項由北醫副研發長與生醫材料暨工程研究所所長鄧文炳教授領導的研究成果,最近登上中草藥國際醫學期刊eCAM,鄧文炳表示,樟芝有非常多種,其中紅樟芝因含高量三萜類化合物,對抑癌效果最為顯著。

 在小鼠的動物實驗中,每三天餵一百微克的牛樟芝酒精萃取物,即可抑制腫瘤繼續增長,餵食五百微克的萃取物,甚至可讓老鼠身上的腫瘤消失。

 鄧文炳指出,癌症是一種「趨『炎』附勢」的細胞,在有發炎的狀態下,會不斷茁壯,牛樟芝的成分有抗發炎、抗氧化,可調節免疫作用,但野生的牛樟芝是保育類物種,目前多採人工栽種。

 為了進一步瞭解牛樟芝的臨床效用,北醫目前已展開國內第一個輔助療法的臨床實驗,了解萃取物對肝癌急性發炎病患是否有抑制發炎的功效。


關鍵字:牛樟芝,三萜類,抗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