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當心與藥品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1/01/07 04:11
文/劉志忠

常聽到有人說:「天然的產品沒有副作用。」但真是如此嗎?其實並不盡然。

舉例來說:紅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保健食品,它對降低身體的血脂肪有一定的效用,但研究顯示,不當服用紅麴可能產生傷害肝、腎和肌肉溶解等副作用,嚴重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的情況;另外,一般所謂可以「通血路」幫助末梢血液循環的銀杏,對某些人來說,也潛在可能不正常出血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保健食品與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也是影響副作用產生的關鍵,例如:高血壓患者在服用人參或含鈉量較高的保健食品時,患者可能會有血壓控制不佳的情況。

紅麴會因為與降血脂藥物併用,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魚油中EPA的抑制血小板作用與抗凝血藥物併用可能有加成的作用。

所以使用保健的產品,一定要做好評估,包括身體狀況、已使用的藥品、產品的性質等,都需要仔細的考量。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療養院藥師)



任何東西吃過量了,對身體都不好,吃保健食品還是要請教過醫護人員,
看自己平時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和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必竟保健食品是吃了要讓
自己身體更健康的,不要反而把身體弄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