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 改善腸胃道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09/15
更新日期:2010/09/15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坊間有關「益生菌」改善過敏的話題正夯,許多業者也開發出各種號稱對改善過敏症有療效的產品,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兒科王莉惠醫師指出,據研究報告顯示,益生菌可改善腸胃道問題,但無法證實能有效改善過敏,目前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來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

王莉惠醫師指出,中秋節快到了!每年中秋過後,便可看見過敏門診的人數日益增多。在這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的季節裡,卻也是台灣過敏最好發的季節,有人起床後開始噴嚏連連鼻水不斷,甚至鼻塞難挨;有人眼睛紅腫且皮膚起疹子搔癢不止;最麻煩的就是氣喘病人開始「日也咳,瞑也咳」、胸悶或呼吸困難。民眾如果有過敏問題,那絕對不孤單,因為在台灣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過敏」的同伴,不是有氣喘,就是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等,以上三種可說是三大過敏疾病。

王醫師說,以現代醫學的觀點,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是懷孕第四個月起至出生後6個月內,此時期是胎兒免疫發展的重要時期,在此階段若確實做到避開過敏原,則日後產生過敏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若母親也有過敏疾病,則最好在懷孕前就先了解自己的過敏原為何,並於懷孕時期確實避免已知的過敏原;在孩子出生後,最好能持續餵母乳至少六個月以上,如果不能餵母乳,則需餵食水解蛋白配方的嬰兒奶粉,如此可以保護小寶貝免受過敏疾病的侵襲。

已有過敏疾病的人,如何改善?王莉惠醫師表示,要避開過敏原或刺激物;避免過敏原是治療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台灣常見的食入性過敏原有牛奶、蛋白、螃蟹、蝦、蛤、花生、芒果,而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及刺激物有塵蟎、蟑螂、貓(狗)毛、黴菌、花粉、香煙、空氣污染。其中塵蟎是最重要的過敏原,在台灣誘發小兒呼吸道過敏發作的過敏原中,塵蟎占90%以上。

避開過敏的方法有:1.打掃灰塵,用熱水清洗寢具,勤曬棉被,室內濕度維持50至60%,保持室內通風,寵物養在室外,早晨起床穿外套戴口罩。2.健康的生活及飲食作息正常、適度運動、追求身心靈平衡。飲食方面:少吃油炸食物、加工食品;多吃新鮮蔬果。

亦可參考老祖宗的智慧,過敏體質多虛寒,故少吃寒性食物,如冰、西瓜、柑橘;多吃溫熱食物-如麻油、薑、桂圓等。3.配合醫師治療,呼吸道過敏治療上採階梯式治療,若是治療效果依然不好,可以採用「減敏治療」;其中減敏治療是唯一證實可以改變過敏體質的一種療法。

王莉惠說,在門診中很多家長十分關心服用益生菌是否可改善過敏體質?曾有芬蘭學者針對有過敏家族史的孕婦,在產前二至四週攝取LGG乳酸菌,小孩出生後,如果母親有餵母乳,就讓母親繼續服用LGG乳酸菌;若小孩是吃配方奶,就讓小孩自行攝取,持續六個月;二年追蹤結果顯示:小孩適量攝取LGG乳酸菌可降低50%2歲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這研究當年發表在2001年Lancet造成轟動!各界認為益生菌可改善過敏。

但很多人卻忽略了2007年所發表的該研究七年追蹤報告,這些使用LGG乳酸菌的孩子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的確減少約三分之一,不過罹患氣喘的機率卻上升三倍之多,得過敏性鼻炎的機率也增加了2倍,這研究報告與之前有很大差異。

王莉惠醫師說,綜合其他類似的研究顯示,益生菌用來預防或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效,但卻反而增加氣喘及鼻過敏的風險,故目前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來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


關鍵字:益生菌,腸胃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