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油脂豐富魚類 防治牙周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8 00:4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多吃油脂豐富的魚類,能預防治療口腔疾病?美國研究發現,魚類身上的油脂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許可以治療、預防牙周病。

飲食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與「亞麻酸」等成分,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與哈佛醫學院、哈佛公衛學院研究發現,適量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DHA、EPA等成分似可以減少牙周病發生率。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阿斯卡‧納克維(AsgharZ.Naqvi),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報告」數據,研究人員以其中九千多人做研究對象,他們都曾在1999年到2004年接受牙齒健康檢查。研究團隊進行訪問,讓受訪者回想24小時內所吃的食物、保健食品等;結果顯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預防牙周病。

研究對象的牙周病盛行率為8.2%,而攝取最多DHA的人口腔疾病盛行率大幅減少兩成之多。EPA攝取多寡和牙周病盛行率關聯性較小。亞麻酸多寡則和牙周病盛行率無關。

納克維表示,目前治療牙周病的方法除了做好清潔外,也會用到局部抗生素,這項研究結果未來還需要更深入才有定論。

研究發表於「美國糖尿病醫學會期刊」。

關鍵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牙周病,D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