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 胃疾患不適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11/01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有些人胃部幽門桿菌過多,出現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胃病,以為喝優酪乳可以補充益生菌,讓腸胃道好菌增多,抑制壞菌,沒想到反讓胃病症狀加重。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提醒,臨床上常看到胃病患者以優酪乳補充益生菌,卻引起胃病惡化。優酪乳雖然含有益生菌,不過優酪乳中的乳酸卻會讓胃病患者胃酸分泌增多,胃黏膜受創更嚴重,患者會更加不舒服。

吳德強醫師建議,胃病患者若要補充益生菌,可以食用錠狀或粉狀益生菌,千萬不要喝優酪乳、發酵乳等含乳酸食品,以免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加劇。

腸胃道好、壞菌失去平衡的話,患者可能出現拉肚子、肚子痛、脹氣等症狀。正常人補充益生菌,多少對維持腸胃好、壞菌平衡有幫助,特別是便秘、胃部細菌紊亂的患者若吃點益生菌食品,有助排便、減緩不適。不過吳德強醫師指出,益生菌只是保健食品,真正出現症狀時,一定要看醫院,服用醫師開立處方,益生菌食品只能當保健用,不能取代正規藥物。另外,如果是腸躁症引起的腹瀉,治本之道還是在舒解壓力、避免油膩飲食,益生菌改善效果有限。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吃油脂豐富魚類 防治牙周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28 00:4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多吃油脂豐富的魚類,能預防治療口腔疾病?美國研究發現,魚類身上的油脂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許可以治療、預防牙周病。

飲食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十二碳六烯酸」(DHA)、「二十碳五烯酸」(EPA)與「亞麻酸」等成分,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與哈佛醫學院、哈佛公衛學院研究發現,適量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DHA、EPA等成分似可以減少牙周病發生率。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阿斯卡‧納克維(AsgharZ.Naqvi),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報告」數據,研究人員以其中九千多人做研究對象,他們都曾在1999年到2004年接受牙齒健康檢查。研究團隊進行訪問,讓受訪者回想24小時內所吃的食物、保健食品等;結果顯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預防牙周病。

研究對象的牙周病盛行率為8.2%,而攝取最多DHA的人口腔疾病盛行率大幅減少兩成之多。EPA攝取多寡和牙周病盛行率關聯性較小。亞麻酸多寡則和牙周病盛行率無關。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北醫發現 牛樟芝含三萜類 具抗腫瘤功效
資料來源:中時樂活
2010-10-20 中時樂活 張翠芬/台北報導
 被稱為台灣國寶的牛樟芝,坊間盛傳具有抗癌功效,台北醫學大學十九日發表研究成果,在老鼠的動物實驗中證實,台灣特有品種牛樟芝可抑制癌細胞分裂,讓腫瘤不再增長,並促使其凋亡,近日將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做為癌症輔助治療之用。

 這項由北醫副研發長與生醫材料暨工程研究所所長鄧文炳教授領導的研究成果,最近登上中草藥國際醫學期刊eCAM,鄧文炳表示,樟芝有非常多種,其中紅樟芝因含高量三萜類化合物,對抑癌效果最為顯著。

 在小鼠的動物實驗中,每三天餵一百微克的牛樟芝酒精萃取物,即可抑制腫瘤繼續增長,餵食五百微克的萃取物,甚至可讓老鼠身上的腫瘤消失。

 鄧文炳指出,癌症是一種「趨『炎』附勢」的細胞,在有發炎的狀態下,會不斷茁壯,牛樟芝的成分有抗發炎、抗氧化,可調節免疫作用,但野生的牛樟芝是保育類物種,目前多採人工栽種。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乳癌患術後攝黃豆 降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10/20
更新日期:2010/10/20 00:07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大陸哈爾濱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研究團隊日前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Journal)上發表研究指出,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治療後攝取較多的黃豆,腫瘤復發風險相對較低。

中國大陸哈爾濱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針對524名經過治療,且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攝取較多黃豆的患者復發機率相對低了12.9%;攝取較多大豆,而同時搭配荷爾蒙療法,復發機率則相對低了18.7%。然而,有關補充大豆的效益仍需要更多研究進一步證實。

植物性荷爾蒙是存在植物內的自然荷爾蒙,它和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不盡然相同,但是部分有類似的功效。超過三百多種的食用植物含有植物性荷爾蒙,例如蘋果、紅蘿蔔、茶、咖啡等,其中以亞麻仁及大豆含量最豐富。它可分為兩大類如異黃酮素及木質素。

醫師指出,植物性荷爾蒙經由一般正常飲食中補充即可,例如可從豆漿、芝麻、等食物中獲得。對於一般中高齡婦女,許多因為卵巢功能萎縮,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導致身體出現一些症狀,有些婦女感到症狀嚴重,須由外界供給才能維持身體需要的血中荷爾蒙濃度,降低不適感。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SH飲食 降高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10/08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必須特別留意,才能穩定控制血壓。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許啟松表示,臨床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罹患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衰竭或周邊血管阻塞的危險性高於一般民眾,所以高血壓患者妥善控制好血壓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若採取DASH飲食,有助穩定高血壓患者血壓。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根據國外的報告,定義18歲以上成人血壓正常範圍為收縮壓應低於120mmHg、舒張壓應該低於80mmHg。許啟松指出,DASH飲食為美國國家高血壓防治委員為了防治高血壓而提出的飲食建議,主要是以豐富的蔬菜、水果及低脂乳類為主要訴求。

此外,還必須搭配適量的全榖類、核果類及低脂肉類,提供均衡營養的食物來源。研究也證實,這樣的飲食型態有助達到降低受測者血壓的效果。在礦物質含量的建議上,DASH飲食建議餐食中的鈉含量需要低於2000毫克,也就是每日食鹽攝取量需小於5公克。

鉀含量則建議高於4000毫克,鈣含量則大於750毫克。至於纖維質的建議攝取量為每日大於25公克,膽固醇則每日攝取量低於300毫克。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葡萄王Q4營收可望登峰;擴增發酵槽產能
資料來源:DJ財經知識庫 2010/10/14
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a1a24e-6c4f-43d2-a412-448d4e8d2a54
精實新聞 2010-10-14 11:06:4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看好保健食品的秋冬旺季,法人預期,葡萄王(1707)本季營收可望達全年高峰,全年營收超過22億元,年增率17%以上。因應保健食品銷售的穩定成長,葡萄王也規劃,十月將新增兩個40噸的發酵槽,設備到位後,明年春節後產能可望開出。

葡萄王第三季營收5.6億元,與第二季5.61億元相當,法人預估,毛利率可望維持上半年平均水準,前三季稅後盈餘2.72億元,年增率近19%,以目前股本估算,每股稅後盈餘近2.1元。

法人也看好,秋冬進入保健食品銷售的超級旺季,加上葡萄王子公司葡眾年底向來會有傳銷的促銷活動,助長買氣,可望挹注該公司本季營收衝上年度高峰,上看6.6億元,超越去年同期、創下單季新高,全年營收將超過22億元,年增率17%以上。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果糖 甜在口裡病在身體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10/1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XX果糖是好糖」的廣告深植人心,然而,陸續有研究顯示,果糖是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肥胖的甜蜜陷阱。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將發起少吃果糖,吃蔗糖比較健康。
金惠民今天在衛生署受訪指出,果糖是最甜的單糖,主要從玉米澱粉分解而來,製成高果糖玉米糖漿。過去認為,果糖甜度高,用量少,進入人體代謝時的胰島素需求少,是糖尿病人擋不住甜食誘惑的救星,也是想要減重又愛吃甜的調味聖品。

不過,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卻將果糖視為甜蜜陷阱。金惠民解釋,近年研究發現,果糖擾亂人體的正常代謝,對健康危害不淺,現在她在吃古早味豆花時,都要確定是蔗糖熬製糖水,才敢放心食用。

根據金惠民彙整相關研究,果糖雖不刺激人體分泌胰島素及瘦體素(leptin),卻會增加飢餓激素(ghrelin)的濃度,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及食欲過度,以致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風險變高,促成餐後三酸甘油酯的合成,使得血脂、體脂都上升。

不僅如此,常吃果糖的健康年輕人,血壓明顯升高。如果每天攝取高果糖糖漿超過74公克,高血壓風險增加30%;另外,高果糖飲食也使得痛風、腎結石的機率上升,還有人懷疑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益菌抗超菌?效果難說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0/10/09
更新日期:2010/10/09 18:2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台灣首度檢出帶有俗稱超級細菌的「NDM-1腸道菌」,聞菌色變的人想出吃益菌趕走超菌的「以菌制菌」妙招;然而,專家認為效果難說,所幸吃益菌沒效,也不會增加壞菌。

在印度出外景中槍的攝影師回國後,腸道檢出超級細菌,引發應否隔離的爭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前任局長蘇益仁、現任局長張峰義各就防疫和人權,持對立立場,目前攝影師回家自我健康管理,不需要滅菌治療。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疾管局長張峰義說,人的腸子裡面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細菌,益菌和壞菌處於平衡狀況,攝影師只是腸道帶菌,並沒有感染症狀,現在需要時間耐心等待腸道菌相發揮自我平衡功能,把超級細菌從腸道排出體外。

然而,攝影師要花多久才能把超級細菌排乾淨,答案是未知數,疾管局也不排除超級細菌會跑到攝影師的同住家人、社區民眾身上。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勤洗手、馬桶加蓋再沖水等衛生習慣,可切斷此一糞口傳染途徑。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