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改善氣喘控制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和氣喘的嚴重度有關。
【24drs.com】

維生素D是維生素的新寵兒,許多研究顯示,欠缺它與許多疾病有關,包括心臟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現在有篇最新的評論文章證實維生素D補充劑治療氣喘的充分證據。研究結果刊載在9月號的過敏、氣喘及免疫學誌(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中。
  研究人員檢視近60年來維生素D與氣喘的文獻。他們發現,維生素D不足與氣管過敏增加、肺功能降低、氣喘控制較差有關。研究人員表示,維生素D不足的風險因子包括肥胖、美國黑人、以及住在西方國家,這些也是罹患氣喘風險較高的族群。
  研究人員表示,維生素D補充劑能藉由阻斷肺部造成發炎的蛋白質大量傾洩,並增加有抗發炎作用的介白質-10產量,來改善氣喘的控制。
  維生素D通常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因為當我們的身體接觸到陽光時就會產生。食物來源包括魚、蛋、以及乳製品,它也有加在綜合維生素與牛奶中。
  內布拉斯加州Omaha地區的Creighton大學醫學系教授,也是過敏和免疫學主任Thomas B. Casale醫師表示,最大的問題是,缺乏維生素是否與氣喘惡化有關,而目前所有的研究都是針對單點,關心的是你住在哪、你在冬天才欠缺維生素D,而不是在夏天等。他表示,他們知道,冬天維生素D含量下降時,氣喘會惡化。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我想已是許多人去了n遍,或聽了n遍的地方吧,我們自己也是聽了n遍,但始終由於各種
因素使我們打消去日本的念頭.不過今年趁著員工旅遊的機會終於實現了我們想念多年的日
本之行.

這一次的日本之行是和同事們組團自由行,以下是我們四天三夜的行程:

第一日:桃園國際機場-->關西機場-->Tokyu Inn-->梅田駅(地下鐵)-->難波-->道頓堀,心齋橋筋-->Tokyu Inn.
第二日:Tokyu Inn-->梅田駅(JR)-->京都-->清水寺-->Tokyu Inn.
第三日:Tokyu Inn-->梅田駅(地下鐵)-->中津駅-->Hotel Com's-->梅田駅(JR)-->三宮駅(神戶)-->Mouriya牛排-->Hotel Com's
第四日:Hotel Com's-->關西機場-->桃園國際機場-->溫暖的家.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准看!!小心得眼病
資料來源:消費新知
更新日期:2010/09/20 09:53
一般上班族工作常長達13個小時,學生上課加補習也常超過10小時以上,長時間過度的使用眼睛和使用隱形眼鏡,眨眼次數過少而造成眼睛乾澀,配戴隱形眼鏡過久更會造成眼球透氣不足,在眼睛不能獲得充份休息的情況下,保養靈魂之窗的課題就顯得越發重要。被日本稱之為「瞳之果實」的「山桑果」因其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而被日本人廣泛用於視力的保養上。為了讓眼睛能保持最健康的狀態,保健品是現代最為便利的營養補充方法,讓「靈魂之窗」獲得養分並舒緩緊張與疲勞。

目前台灣近視人口為世界第一,高度近視(600度)的比例也是高踞世界首位,而且近視年齡逐年降低,視力問題確實是台灣「眼前」急需解決的難題。不良的揉眼習慣或是不當的使用眼睛,造成紅腫發癢、乾眼症、痠痛等症狀讓眼睛健康亮起紅燈,平時若不做眼睛保養與檢查,眼睛老化將提早到來。

30歲就已經老花加青光眼的江小姐指出,配戴隱形眼鏡工作且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讓眼睛提早老化,現在不僅近視還多了遠視,變成名符其實的六眼田雞還多了乾眼症和青光眼,真的很痛苦。13歲的王小弟每天打線上遊戲,現在已經是近視1200度的少年,度數在加深下去,真的需要開刀解決「看不見」的疾病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成為現今眼睛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長期高血糖侵襲使眼睛微血管產生障礙,造成視力衰退,此外,飛蚊症、乾眼症、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也都與視力退化或老化有極密切的關係。要擁有「光明」的人生,平時就得注意眼部健康,預防演經老化及病變,保養功夫確實不可少。

關鍵字:山桑果,抗氧化,眼部保養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治關節痛無效
資料來源:REUTERS
更新日期:2010/09/17 09:35
(路透倫敦17日電)根據瑞士科學家的研究報告,全球數百萬人用來治療關節疼痛的2種營養補充劑,事實上並無效用,而且衛生部門或保險業者不應該為此支付費用。

這2種補充劑分別是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它們可單獨或合併使用,以降低髖關節炎和膝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

不過瑞士研究人員觀察3803名膝關節和髖關節炎患者的實驗後發現,不論是軟骨素、葡萄糖胺亦或是2者合併使用,對關節疼痛都「沒有臨床相關的影響」。

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研究作者朱尼(Peter Juni)說:「衛生機關和健保業者不應該為這些藥劑支付費用,並且要阻止開新的處方給還未接受治療的病患。」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餐亂吃、水與電解質補充不足易疲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9/20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正餐隨便吃,水、電解質又補充不夠,小心招致疲勞!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指出,門診最近接獲國內一名音樂系教授到大陸旅遊,返國後疲勞不堪就醫,問診發現,原來患者在旅遊期間,因憂心找不到洗手間,不只水喝得少,正餐也都隨便吃,終招致疲勞。因而呼籲有長期曝曬或欲出國旅遊民眾,注意補充水分,並吃富含B群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有助恢復體力。

洪建德指出,維生素B群缺乏,合併水與電解質不平衡,是臨床常見造成民眾感到疲勞的原因,而前述該名患者,就是因日前到大陸旅遊,天天處40℃高溫的環境下,汗流浹背,卻因擔憂找不到洗手間,不敢大量補充喝水,每天僅喝含糖飲料,甚至連正餐也是隨便吃、充飢,返國後,終於因疲勞不堪就醫。

洪建德建議,得長期在外曝曬或有意出國民眾,日常可得注意水分補充,並吃富含B群食物,舉凡蔬菜、豬肉、菜湯、水果等,有助避免疲勞、恢復體力。水分視民眾流汗多寡調整,同時為避免痛風發作,戶外工作者在流汗多時,如盛夏近40℃的大太陽,每天大約要需要5公克的海鹽,一般旅行者則1.5到3公克的海鹽即可。

醫師補充,電解質具有維持心臟規律跳動、神經系統的運動感覺與自主神經系統傳導、氧氣交換、酸鹼度平衡、內臟功能,血液與新陳代謝運行等作用,是人體生理能保持數十年功能不墜的關鍵。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益生菌 改善腸胃道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0/09/15
更新日期:2010/09/15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坊間有關「益生菌」改善過敏的話題正夯,許多業者也開發出各種號稱對改善過敏症有療效的產品,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兒科王莉惠醫師指出,據研究報告顯示,益生菌可改善腸胃道問題,但無法證實能有效改善過敏,目前並不建議使用益生菌來預防或治療過敏疾病。

王莉惠醫師指出,中秋節快到了!每年中秋過後,便可看見過敏門診的人數日益增多。在這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的季節裡,卻也是台灣過敏最好發的季節,有人起床後開始噴嚏連連鼻水不斷,甚至鼻塞難挨;有人眼睛紅腫且皮膚起疹子搔癢不止;最麻煩的就是氣喘病人開始「日也咳,瞑也咳」、胸悶或呼吸困難。民眾如果有過敏問題,那絕對不孤單,因為在台灣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過敏」的同伴,不是有氣喘,就是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等,以上三種可說是三大過敏疾病。

王醫師說,以現代醫學的觀點,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是懷孕第四個月起至出生後6個月內,此時期是胎兒免疫發展的重要時期,在此階段若確實做到避開過敏原,則日後產生過敏疾病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若母親也有過敏疾病,則最好在懷孕前就先了解自己的過敏原為何,並於懷孕時期確實避免已知的過敏原;在孩子出生後,最好能持續餵母乳至少六個月以上,如果不能餵母乳,則需餵食水解蛋白配方的嬰兒奶粉,如此可以保護小寶貝免受過敏疾病的侵襲。

已有過敏疾病的人,如何改善?王莉惠醫師表示,要避開過敏原或刺激物;避免過敏原是治療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台灣常見的食入性過敏原有牛奶、蛋白、螃蟹、蝦、蛤、花生、芒果,而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及刺激物有塵蟎、蟑螂、貓(狗)毛、黴菌、花粉、香煙、空氣污染。其中塵蟎是最重要的過敏原,在台灣誘發小兒呼吸道過敏發作的過敏原中,塵蟎占90%以上。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款粉肝最好不要


台語形容脂肪肝為「粉肝」,也就是指肝臟囤積了太多脂肪。在台灣約佔25~30%,意指每3~4位成年人就有1人脂肪肝。脂肪肝己經成為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

許多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是肥胖的問題漸趨嚴重,根據統計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成為脂肪肝的機率更高達85%。

從疾病原因而言,脂肪肝可分成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與酗酒相關;非酒精性脂肪肝常見為體重過重,其餘如高血脂--尤其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荷爾蒙類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因素。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在臨床上,有80%的脂肪肝患者未見任何不適,經常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或者因為肝功能異常升高,才會出現如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肝炎症狀。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
http://www.ttvc.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G0330-8&Category=376625
【養生調理】桑樹桑黃 養生新趨勢 常春月刊 330期

文╱連思慧
中、草藥研究是國家生技重點輔導的項目之一,但是研究中、草藥有個很大的困難必需優先解決,那就是藥材的物種和栽培管理。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系助理教授張文德指出「中、草藥常存有同名異物或同物異名等問題,因此,物種的鑑定非常重要,那將直接影響藥材的藥效」,例如「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段取自春秋時代齊相晏嬰出使楚國,應對楚王的巧妙反詰,即是「橘化為枳」的成語典故。
此外,「環境和生態也會影響藥材的品質,所以目前中、草藥的栽培被要求應實施良好的農場管理基準,簡稱GAP」台大藥學博士俞篤文指出。這就說明了橘與枳在現代植物學分類雖同為芸香科,且形態有相似之處,但一為柑橘屬,一為枳屬,這種植物界分類的屬種差異其藥理性質就有不同。
珍稀藥用菇蕈--「桑黃」對S180腫瘤抑制率達96.7%的藥理活性,早在1968年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和東京大學等研究機構所進行的動物實驗中,從十多種菇蕈類中脫穎而出,因而帶動日、韓等國際醫界對桑樹桑黃研究熱潮。學術界雖然肯定桑黃的保健功效,但是桑黃始終沒有成為市場上的主流產品,其原因是「桑黃的品種混亂,按學名,在日本稱為針層孔菌,在中國則有火木層孔菌和鮑氏孔菌兩種,這是一般被認知的品種,還有很多外觀相似的松針孔菌、白樺樹孔菌等,何況桑黃菇的寄生樹種也有不同」張文德教授指出,如果不是親自在野外採集作紀錄,真的是不容易鑑別,在天然野生桑黃摘取不易的情況下,以致於常出現民眾高價買到卻是替代品。

歐北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